新 闻 | 娱 乐 | 体 育 | 理 财 | 教 育 | 房 产 | 汽 车 | 健 康   
   
时代书签 | 网文联播 | 职场哲学 | 心灵鸡汤 | 精品回眸 | 开心茶馆 | 图话天下  
   时代书签
   网文联播
   职场哲学
   心灵鸡汤
   精品回眸
   开心茶馆
   图话天下
《名仕》杂志
《钱经》杂志
 
·关键词
 
  您的位置: 华商频道 > 正文
《西游记》里那些小妖们
http://biz.hsw.cn/   2008年08月12日 14:46:0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三、幸运的熊怪

    经过了孙悟空大闹天宫,被压在五行山下这许多波折以后,美猴王再与妖精打交道,已经是在西天取经的道路上,说起来,都是唐僧的袈裟惹的祸.

    唐僧从长安出发之前,观世音赠给他一件袈裟,上面嵌满了奇珍异宝,这袈裟当然不是凡品,平常唐僧都不往外拿,在路过观音院的时侯,有个二百七十岁的金池长老自吹所藏袈裟甲天下,孙悟空听了气不过,就把师傅的宝贝那出来叫他开开眼界,谁知老和尚试图谋害唐僧师徒,据宝贝为己有,于是半夜放了一把火,结果没烧到唐僧师徒,反而把观音院烧毁了,正是这把无名火,才把熊怪引了出来.

    原来这老和尚常与熊怪讲道,关系处得不错,熊怪见寺院着火,出于对老朋友的关心,急忙赶来救火,无意中发现了宝贝袈裟,便趁哄打劫,拿了袈裟就走,再也顾不得老朋友死活. 金池长老找不到袈裟,又毁了寺院,羞愧难当,便撞墙自杀了,书中为此还写有两首诗,其中第二首写得非常好:但将容易为长久,定是萧条取败功。广智广谋成甚用?损人利己一场空。

    熊怪偷袈裟的目地说来很出人意料,竟是为了给它祝寿,下引原文:

    " 那行者正观山景,忽听得芳草坡前有人言语。他却轻步潜踪,闪在那石崖之下,偷睛观看。原来是三个妖魔,席地而坐。上首的是一条黑汉,左首下是一个道人,右首下是一个白衣秀士,都在那里高谈阔论。讲的是立鼎安炉,抟砂炼汞,白雪黄芽,旁门外道。正说中间,那黑汉笑道:"后日是我母难之日,二公可光顾光顾?"白衣秀士道:年年与大王上寿,今年岂有不来之理?"黑汉道:"我夜来得了一件宝贝,名唤锦襕佛衣,诚然是件玩好之物。我明日就以他为寿,大开筵宴,邀请各山道官,庆贺佛衣,就称为佛衣会如何?"

    把过生日称为"母难之日",可见这熊怪道行不浅,不光外表黑,肚里也积攒了几斤墨水.孙悟空打上前去,熊怪化风而逃,只打死了白衣秀士,一条白花蛇怪.孙悟空追到熊怪藏身的黑风洞,熊怪持黑缨枪与孙悟空斗了半日,居然不分胜负,斗到后来,以进膳为借口避门不出.

    孙悟空回到观音院不久,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出现了,熊怪给已死的金池长老送来了一封用词很典雅的信,现摘录如下:

    侍生熊罴顿首拜,启上大阐金池老上人丹房:屡承佳惠,感激渊深。夜观回禄之难,有失救护,谅仙机必无他害。生偶得佛衣一件,欲作雅会,谨具花酌,奉扳清赏。至期,千乞仙驾过临一叙。是荷。先二日具。

    这封信显然有违常礼,明明是熊怪从金池长老那里把袈裟夺来的,它反而去请被夺者赴宴,再者,金池长老如果没死,它见了金池长老该做何解释?这个问题在孙悟空变作金池长老的模样再探黑风洞时有了答案,熊怪说:“:“老友差矣。这袈裟本是唐僧的,他在你处住札,你岂不曾看见,反来就我看看?”言外之意是,谁先抢了归谁,另外,某些人在害了别人之后,会表面上对被害者更加客气,不想熊怪也会这一套,看来它果真修成人道了.

    孙悟空的变化被它识破,又斗了一天,还是不能获胜,不得已一个筋斗翻到南海,请来了观世音.回到黑风山,迎面遇到了前来参加佛衣会的苍狼精,也就是在芳草坡所见的道人,孙悟空将它一棒打死,自己变做仙丹,观世音则变作苍狼精,带着“仙丹”到了黑风洞中,熊怪不知底细,吞下“仙丹”,后果可想而知,熊怪就这样被收伏了.孙悟空原想除去熊怪,观世音却说落伽山后无人看管,要带熊怪去做个守山大神。

    于是,偷袈裟的熊怪一步登天,意外得到了正果,成了同类中最幸运的一个.

    四、佛前黄鼠

    在“西游记”里,很多妖怪都有背景,在与它们的较量中,孙悟空往往占不到便宜,迫不得已向各路神仙求救,而只要某神仙出面,妖怪即使最后被制住,也会免于惩罚,不了了之,黄毛貂鼠便开了这样一个先例.

    事情发生在高老庄八戒皈依之后,唐僧师徒三人又走了一年多光景,来到黄风岭,与这貂鼠相遇了. 先是它手下的虎先锋把唐僧掳进洞里,猛虎甘心给一只小小的貂鼠当先锋,足以说明这只貂鼠不同凡响,没有超强法力,决镇不住山中之王,悟空与八戒找上门来,貂鼠果真展现出了独特神通,下引原文:

    “那怪害怕,也使一般本事:急回头,望着巽地上把口张了三张,呼的一口气,吹将出去,忽然间,一阵黄风,从空刮起。”“就把孙大圣毫毛变的小行者刮得在那半空中,却似纺车儿一般乱转,莫想轮得棒,如何拢得身?慌得行者将毫毛一抖,收上身来,独自个举着铁棒,上前来打,又被那怪劈脸喷了一口黄风,把两只火眼金睛,刮得紧紧闭合,莫能睁开,因此难使铁棒,遂败下阵来。”

    巽在八卦中代表风位,可以断言,貂鼠使的应是一种祭风之术,只是这貂鼠祭起的风确实十分邪门,风呈黄色,威力超过了十二级台风,刮起来天昏地暗,书上说是叫三昧神风,不过,应该叫做妖风更合适.

    孙悟空对这股妖风无可奈何,到小须弥山去请灵吉菩萨,灵吉拿了飞龙杖,降服了貂鼠,孙悟空正要除掉妖魔,却被灵吉拦住,说:“他本是灵山脚下的得道老鼠,因为偷了琉璃盏内的清油,灯火昏暗,恐怕金刚拿他,故此走了,却在此处成精作怪。如来照见了他,不该死罪,故着我辖押,但他伤生造孽,拿上灵山。今又冲撞大圣,陷害唐僧,我拿他去见如来,明正其罪,才算这场功绩哩。”

    这话说已说得很明白,貂鼠是灵山出产,必须交给如来处理,孙悟空只好让灵吉把貂鼠带走,不难想像,貂鼠到了灵山,如来肯定又会将它放生,佛语有言,“扫地不伤蝼蚁命,爱惜飞蛾杀罩灯”,何况是仅刮了几阵妖风的黄鼠呢?

    在中国古代,一向有社鼠难除的说法,黄毛貂鼠的状况与其类似,但略有不同,社鼠与社里的神没有关系,真要有性命之忧,不会有神灵来救,黄毛貂鼠却和如来有说不清的关系,灵吉所说的得道,实际上就是指黄毛貂鼠受过如来的点化,这样一来,灵吉宽释黄鼠,更象是官官相护,变得微妙起来.

    灵山脚下的一只黄鼠,已经造成如此大的麻烦,可以预见,唐僧师徒的前方决不会是一路坦途.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奇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