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闻 | 娱 乐 | 体 育 | 理 财 | 教 育 | 房 产 | 汽 车 | 健 康   
   
时代书签 | 网文联播 | 职场哲学 | 心灵鸡汤 | 精品回眸 | 开心茶馆 | 图话天下  
   时代书签
   网文联播
   职场哲学
   心灵鸡汤
   精品回眸
   开心茶馆
   图话天下
《名仕》杂志
《钱经》杂志
 
·关键词
 
  您的位置: 华商频道 > 正文
《西游记》里那些小妖们
http://biz.hsw.cn/   2008年08月12日 14:46:0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五、精生白骨堆

    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在民间流传甚广,也被改编得最多,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动画片,都加进了许多原著没有的情节,在地方戏曲中这也是一出保留剧目,人们似乎对这一回分外感兴趣,这其中当然有其必然原因,不会无缘无故如此.

    而实际在全书中,这一回确是有着特殊意义,首先,这是唐僧师徒五人聚首以来,首次一同面对妖魔,值得纪念,其次,比这还更为重要的是,这次战役造成了唐僧师徒的分裂,使取经计划几乎刚开始就夭折,尽管以后遇到的很多妖魔法力要比白骨精利害,但论起对取经计划造成的威胁,都没有这次严重.

    唐僧被抓与否其实并不重要,只要孙悟空还肯保护唐僧,终究是会有救,一旦孙悟空弃唐僧而去,唐僧便任人宰割,只有念咒的份了——可惜紧箍咒对妖精不起作用,所以欲吃唐僧肉,必除孙悟空,除不掉怎么办?就采取离间的办法,可以说,白骨精是唐僧师徒所遇到的妖魔中最阴险的一个,它的三次变化,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白骨精第一次是变作年轻村姑,第二次是变作老妇,最后一次是变做老头儿,以造成全家被害的假象,使孙悟空背上“灭门”大罪,变作年轻村姑时或许是无意,接下来两次变化绝对是故意设下的阴谋,而这阴谋也几乎得逞,唐僧把紧箍咒念了一遍又一遍,虽然在此之前白骨精已魂消身灭,但还是使唐僧写下修徒文书,把孙悟空赶回了花果山,而在此以后,没有哪个妖魔想到离间唐僧师徒,那么,为何白骨精为何具有如此深的心机,而其它妖魔不具备呢?

    因为白骨精是人死后所变,也就是鬼魂作祟,孙悟空在打杀它的时侯,它两次用元神出窍的方法逃脱,这是鬼魂才有的特征,即然它曾为人,它借白骨成精以后,当然也就具有了人的某些特性,而其他妖魔不是兽类就是仙童,尽管也不乏狡诈之辈,但论起心机,还是和人有很大差距.

    毛泽东曾经写过一首与此有关的七律,抄录如下:

    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

    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蜮必成灾。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世上的妖,是打不尽,杀不完的.

    六、兜率双童

    孙悟空的神通可称广大,最拿得出手的应是七十二变,金箍棒这件上古神兵除了重有万斤,能在正面撕杀中取得优势外,没有别的奇异之处,所以遇到携有法宝的妖怪时,老孙只有靠机智与变化取胜,形势上却往往居于劣势,莲花洞的情况就是如此.

    金.银两角大王携带的法宝多达五件,这在全书中是最高记录,在与孙悟空对敌的时候,只用了四件,幌金绳,葫芦,芭蕉扇与七星剑,其中威胁最大的是葫芦,这葫芦据银角大王说大有来历,下引原文:

    "我这葫芦是混沌初分,天开地辟,有一位太上老祖,解化女娲之名,炼石补天,普救阎浮世界。补到乾宫触地,见一座昆仑山脚下,有一缕仙藤,上结着这个紫金红葫芦,却便是老君留下到如今者。"从此可以推断,这两个长角的家伙也不是凡人,而且与太上老君似乎关系密切,连老君的私事都知道.

    银角大王曾显示过移山绝技,移来须弥,峨眉,又加上泰山,几乎把孙悟空压死,这更说明了他的不凡,因为这三座山并不是普通的山,须弥,峨眉是佛教名山,泰山是五岳之首,泰山神的地位也非寻常山神可比,但竟不得不听银角大王的号令,可见,在他的背后,有一股强大的势力.

    孙悟空仗着变化神奇,把银角大王的葫芦赚了过来,这葫芦有个奇特之处--敌我不分,一概照装不误,金.银两角大王便都被装了进去,眼见就要闷死在葫芦里,强大的势力出现了,太上老君忽然现身,不但要回葫芦,还说明了真相,下引原文:

    "葫芦是我盛丹的,净瓶是我盛水的,宝剑是我炼魔的,扇子是我扇火的,绳子是我一根勒袍的带。那两个怪,一个是我看金炉的童子,一个是我看银炉的童子。只因他偷了我的宝贝,走下界来,正无觅处,却是你今拿住,得了功绩。"大圣道:"你这老官儿,着实无礼,纵放家属为邪,该问个钤束不严的罪名。"老君道:"不干我事,不可错怪了人。此乃海上菩萨问我借了三次,送他在此托化妖魔,看你师徒可有真心往西去也。"

    老君的话里大有玄机,金童在银童被捉时,曾道:"贤弟呀!我和你私离上界,转托尘凡,指望同享荣华,永为山洞之主。怎知为这和尚伤了你的性命,断吾手足之情!"似乎应是两人自己所为,老君却说"此乃海上菩萨问我借了三次",难道说,是观世音劝老君纵徒下界,老君不肯,金银二童才偷了宝贝走下界来?

    金银二童在天上是没有前途的,只能烧一辈子火,到下界来却可移山,可惜还是回到了天上无从施展,也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奇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