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闻 | 娱 乐 | 体 育 | 理 财 | 教 育 | 房 产 | 汽 车 | 健 康   
   
时代书签 | 网文联播 | 职场哲学 | 心灵鸡汤 | 精品回眸 | 开心茶馆 | 图话天下  
   时代书签
   网文联播
   职场哲学
   心灵鸡汤
   精品回眸
   开心茶馆
   图话天下
《名仕》杂志
《钱经》杂志
 
·关键词
 
  您的位置: 华商频道 > 正文
《西游记》里那些小妖们
http://biz.hsw.cn/   2008年08月12日 14:46:0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九、黑水鼍龙

    在西游记第九回,魏征斩过泾河龙王,当时就引发了一场风波,令唐太宗到地府游了一遭,可事情并没有完,泾河龙王的亲戚儿女都是龙种,哪条都会兴云布雨,到了第四十三回,泾河龙王的的儿子果然寻机报复,给唐太宗派往西天取经的御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泾河龙王与西海龙王敖顺有姻亲关系,是敖顺的妹夫,在同族当中,也算是有比较有势力的了,因为龙王也有等级之分,四海龙王最大,江河龙王次之,不是每个河龙王都能做四海龙王的妹夫.敖顺的妹妹在泾河龙王被斩以后,郁郁寡欢,多年以后终于病故,留下了九个儿子.

    这九条龙也不是等闲之辈,不是镇守江河,就是给如来,玉帝当职,只有最小的鼍龙没有差事,却也占据了黑水河.那河里原先有河神,鼍龙是通过武力手段强行占据的,河神去敖顺那里告状,这状当然告不赢,河神自诉如下:

    “那妖精旧年五月间,从西洋海趁大潮来于此处,就与小神交斗。奈我年迈身衰,敌他不过,把我坐的那衡阳峪黑水河神府,就占夺去住了,又伤了我许多水族。我却没奈何,径往海内告他。原来西海龙王是他的母舅,不准我的状子,教我让与他住。我欲启奏上天,奈何神微职小,不能得见玉帝。今闻得大圣到此,特来参拜投生,万望大圣与我出力报冤!”

    龙王在它管辖范围内可以为所欲为,纵容家属行凶,说明地方官员的权力并没有得到有效监控,从河神的自诉里,深刻的反映了天庭制度的黑暗.而天下江河湖海都归龙王管,这里面发生过多少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事,就可想而知了,其中的黑幕,恐怕要比黑水河的水还要黑!黑水河到底有多黑?下引原文:

    层层浓浪,迭迭浑波,层层浓浪翻乌潦,迭迭浑波卷黑油。近观不照人身影,远望难寻树木形。滚滚一地墨,滔滔千里灰。水沫浮来如积炭,浪花飘起似翻煤。牛羊不饮,鸦鹊难飞。牛羊不饮嫌深黑,鸦鹊难飞怕渺弥。只是岸上芦灊知节令,滩头花草斗青奇。湖泊江河天下有,溪源泽洞世间多。人生皆有相逢处,谁见西方黑水河!

    鼍龙将唐僧擒到水下,一心想害唐僧的性命,这样,既可以报得父仇,又能长生不老,顺便又孝敬了母舅,谁知孙悟空找到敖顺,这母舅怕牵连自己,也就顾不上甥舅之情,派了鼍龙的表哥摩昂来捉拿它,上演了一场姑表大战.鼍龙被捉以后,孙悟空看在西海龙王也是老朋友了,也就做个顺水人情,让摩昂将鼍龙带回处置,不难想见,到了西海龙王那里,鼍龙就龙归大海,重获自由了,连孙悟空也不得不向黑暗制度妥协,着实可叹!

   上一页   1   2   3   4   5  

来源: 奇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