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英伦   英伦风尚   英伦图库   个人博客  论坛热点
华商网 > 华商频道 > 英伦特快
英国出现“报童”荒
http://biz.hsw.cn     进入论坛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英国各地每天早晨挨家挨户送报纸的“报童”近年来已经越来越少见了。
  英国全国报章零售业协会(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tail Newsagents)最新一项调查发现,不少地方的居民正在为每天早上读报难而发愁。

引发各地读报难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以往骑脚踏车挨家挨户送报赚零花钱的中小学生,如今仍然愿意继续从事送报业务的已经越来越少,使各地报业零售商们因报纸送不出去而搔首不停。

据全国报章零售业协会估计,在过去五到七年中,全英至少三分之一的送报人或所谓的“报童”已辍工了。

很多社会学者指出,其实以往小孩子送报,不但可以赚些零花钱,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锻炼和认识社会的好机会。

这是因为孩子们从很小年纪就可以认识到做人需要有的责任感,每天必须风雨无阻外出工作,需要恪守信约,按时把报纸送到每家订报客户的门前。

在这个过程中,青少年自然会炼成守信、有时间观念、尽职尽责等基本观念,并且学会基本理财能力,将来长大都可以受用。

  昔日报童 今日股神

 

二战期间活跃于英国各地的报童

 

专家特别举例指出,如今世界首富、美国股神巴菲特从小就是靠给自家街区送报纸起家的。

巴菲特14岁时就通过每天送报纸攒下的钱,购买下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一块农田,开始积攒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既然作报童有这么多好处,为什么今日英国的孩子们已经不愿意再送报纸呢?

专家分析说,如今的小孩子不愿意从事送报纸这门生意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生活条件比以前改善了,家长平时给的零花钱比较多,因此送报所赚的零花钱已没有吸引力了。

一般早上出去送报纸的都是14到16岁的青少年,他们每天早上工作约20分钟,一个星期可以拿到10英镑左右的零花钱。

英国Halifax银行的一项调查发现,青少年如今每个星期得到的零花钱已经平均达到八英镑左右。这也许就是为什么青少年对早早爬起、冒着风雨送报纸这一行当已经没有多少兴趣的缘故。

  后继无人

当然也有不少社会学人指出,如今英国很多地方的服务行业,比如快餐行业等也雇佣16岁以上的青少年,而在这些地方打工,赚钱远比送报纸相对要快、要多。

专家们所列举的其它原因包括:英国多雨,早上一般分外阴冷;家长担心孩子一个人外出送报不安全;学生平时太累,早上爬不起来等等。

英国各地的报纸没有人送,这么一分析可能就不那么奇怪了。

当然,这只是专家们的分析,那么以前曾从事送报工作的青少年,自己如何看这个问题呢?

一位名叫斯蒂夫的男孩发电子邮件给BBC表示:

“为什么大家都认为我们年纪轻就愿意干苦活、干累活、挣低工资呢?我和哥哥两个人长时间负责给我们街区住户送报纸,结果两个人、两条大街、每天早上两个小时忙碌之后,每人才拿到三英镑。后来我们想明白了,这简直就是给别人做了廉价劳动力。我们就决定不干了。”

名叫苏比尔的中年妇女来信写道:

“我60年代末的时候曾经每天早上送过一段报纸。那时的报纸可比现在的轻多了,每份报一般只有几页,即使周末版也没有多少页数。如今的报纸全是广告和垃圾邮件,重得很,如果说今天我是个年轻人,可能也不愿意大早上爬起来去背那么重的东西。”

名叫哈特的男孩写道:

“我前后一共送过两年的报纸。虽然每个月能赚到60英镑左右的零花钱,但是每天早上都需要送出近720份报纸。随便算一下就知道,平均每送一份报纸才能赚几分钱,而且经常是一大清早就要顶风冒雨去送报,觉得太不值得了,于是就辞职了。”

报刊零售业人士认为,目前在苏格兰、英格兰和威尔士的1.4万名送报工中,只有半数表示愿继续运作,另外半数都已准备收工了。

面对这种情况,估计今后依靠骑自行车的青少年送报将彻底成为历史,而替代他们的将是开汽车的成年人,一个人负责更大一块地域。

 
 编辑:谢寒青 来源:BBC中国网  2009-03-06 13:37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④ 所有图片可登录华商图片网(www.huashphoto.com)查询,图片供稿及购买请致电029-86519833。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 版权及其他:029-86519751